晚上骑车遇一窄路。
第一辆对向来车远光刺得我眼冒金星。刚回过神,紧接着第二辆远光逼近,我差点跌进水沟。做好心理准备迎接第三辆,又是远光!心里暗骂一句“***的”!而后将车纹丝不动停在路中间面对来车厉声怒吼:“你不会把灯调到近光啊!”或许觉得理亏,对方摇下车窗唯诺着说出似是道歉的话语。我向路边让了让,借着光线瞪了眼坐在车里的人————“是你啊?”这才发现原来是住在同一个小区认识的人。
回到家中,心里惴惴不安。总觉得自己不该将车挡在路中间不让道,不该那么大声呵斥,更不该在心里偷偷骂一句。平日里相距那么近,低头不见抬头见的,再遇......
如果凡事能多替别人考虑一些,你我都会避免落入类似的尴尬境遇。如这灯光,轻轻一按,举手之劳,却关乎别人的生命安危。也是冷冬回家路上的温暖。别因自己安全,就忽视了别人的危险。
白天,因远远的就可以看见,相熟的人多会顾及你的感受,即使你做的不对也不会多说什么。但黑暗让再近的熟人都无法看见,你的自私别人没理由一直忍让沉默。
在路上,你希望别人理待自己?那你首先做好理待别人。否则,总会与你认识的人狭路相逢。遇见性格温和的还好;遇见个性格暴躁的,估计你会极难堪;若双方互不相让,后果更不敢想像。
为了他人的平安,请关掉你的远光灯!因为每一个家庭都无法担当这致命的风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