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礼还没开始,她就小声对我说:“我想走了。”我说“那不好吧?你是伴娘,你走了伴娘和伴郎的人数就不对称了。”她说“我是迎娘。”
迎娘就是跟着新郎一起去迎新娘的,只帮新郎拿拿捧花,在新郎求开新娘家门后,将花递给新郎,由他向新娘献花,然后就什么事都不用做了,进门后还有红包拿,新娘家至少要给100元。迎娘比伴娘轻松多了。传说伴娘只能当三次,不然就嫁不出去了,但迎娘可以做无限次。所以,迎娘好像是专为指标用完的女生设的岗位。
迎娘原是广西壮族的风俗,其它地方以前没这个叫法,这两年迎亲越来越正规化,好多地方开始兴起“迎娘”这个角色了。
这位迎娘告诉我她是新郎的网友,他们是一个Q Q群的。本来新郎老早就说要她当伴娘的,但婚礼头天又说伴娘人数已够了,她说她非要来,就当迎娘好了。
她和新郎是今早才第一次在现实中见面,所以她其实和他们并不熟,全场没一个她认识的人。新娘那边的人对她很客气,但又不搭理她,新郎忙着迎客,她只好和我说话。
她说她不该来的,新郎不像她想的那样热情。在网上他们非常要好,经常打情骂俏的,她已觉得他是她最好的朋友了,是她最信任的人。但今早见面新郎向别人介绍她时,竟轻描淡写地说她是他的网友,是代表其他网友来的。她听后顿时感到无地自容,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。他们是网友,但她从不当他是网友,就觉得他是身边亲密的人,网友二个字让她很受伤。
过了会,她对新郎新娘摆了摆手,什么也不说就走了。新郎和新娘忙着和客人说话,没注意到她。但是婚礼开始后,她又回来了,很专注地站在后面观礼。
婚礼结束我走出酒楼,发现她一人走在我前面,边走边用纸巾小心拭眼。她化着很浓的眼妆,阳光下,脸上浮着一堆粉脂,根本看不出这只是一个大二学生。
我对她说:“我还以为你走了。”她说:“我本来是走了的,但是想了想,觉得还是应当回来跟他打个招呼。”我说:“打过招呼了?”她笑起来,说已告诉他,以后 就管他叫大叔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