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时间:
2010-02-03
来源:
腾讯:柳随风的博客
|
|
|
在新年来临的几月前,妻子就提起了今年得回娘家去,要同自己的父母过年,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说了。记得在刚结婚的时候,妻子就说过过年的时候,我要和自己的父母一起渡过,但一直以来未能成行。并非不是我不答应,而是结婚的那一年,两人就远到离家乡千里之外的黑龙江,一呆就是五六年,而今年这个春节,理当是回到家乡的第二个节日,当看着身怀六甲的妻子一个劲地旧话重提时,理当让妻子圆这个与她父母共同过年的梦想了。
妻子是姐妹两人,而两姐妹都已经结婚,虽然她的妹妹嫁在本地,但在过年的时候也是婆家过的。而妻子呢,也嫁给了远离家乡百里之外的我,所以一到过年的时候,家里就剩下二老,显得孤单而冷清。妻子嫁给我后,由于多年在外,几乎很少回到她的父母家里,每到逢年过节,只有用电话来了却那思念之情。记得在东北的时候,由于老丈人在移植大树的时候,不小心被树压断了手臂,妻子听了这个消息之后,在电话里哀哀而哭,只能一个劲地告诉她的父亲要好好静养,除了在电话里一慰父女的别离之情就没有更好的表达方式了。而那时,她一再表示,等她回家的时候,一定要回到家,好好地陪着她的父母过个年。但是这个陪着父母过年的梦,一直萦绕在妻子的心头好多年了,还是没能实现。即便在后来回到家乡之后,妻子在平日里能够回娘家小住一段,但在节日的时候,总是缺了她这个主角。
或许,妻子希望回到娘家,吃上她们家乡的风味也是一个主要的原因。虽然我的家乡与妻子的老家才相隔几个小时的车程,但两个地方的口味完全不同。我们这里味偏咸偏辣,而妻子的口味属于清淡和蒸煮的,所以一直以来,吃着她妈妈做出来的饭菜,则是她心头难以了却的一个梦。每次回娘家小住一段,总见妻子体重有增无减,脸色红润,而回到家里之后,则要做上两方风味,咸淡俱在的,但就少了那种神韵所在了。或许,美食也成了她回家的一个理由吧。而另一方面,妻子怀上第二胎,更成了老两口牵挂的最大一个原因所在,为了让妻子能有更好的静养状态,一直来电话叫妻子在女儿放假后过去,能够好好地吃上她妈妈做的热饭热菜。
虽然妻子一直再说着要回家过年,但在回来的近两年里,大年的晚上还是在家里过得,而除了打电话问候她的爸妈之外,就唯有在春节前去拜年了。或许这种现象的存在,是因为每个地方都有其不同的风俗造成的吧,也就是说,当一个女子嫁为人妇后,就得遵循当地的风俗行事,而不是凭自己的意志行事了,即便有太多的愿望,但却不能达成。而在这愿望里,其实有着太多的思念情节所在,那就是缘于对双亲的思念。而这思念也只能成为对父母牵挂的一种理由了。
当今年的春节即将到来,妻子终于拾起那多年前的话题,“今年我要回娘家过大年”的时候,我欣然同意。虽然说我在这边一个人,但我也可以和我的父母一起过年,而妻子也可以在那边与她的父母一起过年,让两方的老人都能够感受子女在身边的幸福感觉,何乐而不为呢!
|
|
声明:本文章来自网络用户上传,如对你构成侵权请告知网站会马上删除!0516-85822111 |
|
暂时没有评论!
|